跳到主要內容區

藝設系林曼麗老師獲頒「旭日中綬章」

本系林曼麗名譽教授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

日本政府11月初公布2023年秋季外國人敘勳之受勳者名單,其中只有一位台灣人——正是本系林曼麗老師,榮獲「旭日中綬章」!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日本政府說明,本次敘勳事由為彰顯林老師對促進日本與台灣的學術交流與相互理解之卓越貢獻。

對此,林曼麗老師表示:「衷心感謝日本政府給予殊榮。致力多年的台日文化交流獲得日本政府高度肯定,這對我而言是彌足珍貴的階段性成果。謝謝一路走來鼎力相助的各方夥伴,這些榮譽是大家共有,畢竟文化交流絕非憑一己之力能成就之事,而是仰賴眾人攜手共創的志業。文化交流的工作細水長流,我手邊還有許多重要的計畫正在進行,會持續努力。」

林老師取得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學位後,旋即於1989年回台籌辦本系,1992年本系前身「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正式創立,林老師也出任了首屆系主任。後續更於借調台北市立美術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及國立故宮博物院任行政首長之際,打造無數促進台灣日本藝術文化發展及學術研究交流的平台。2011年林老師協助本校創設北師美術館後,北師美術館更充分展現了博物館∕美術館經營管理的未來性,其中台日文化交流、共同學術研究、創新藝術展演及教育推廣的前瞻性更是有目共睹。2023年今日,林老師仍以教授為志業、學術研究為基石,持續在本系開設博士班課程並與日本專業機構緊密合作,為本校引入豐富的資源。

照片來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照片來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